俺哭了一整天。
工友说不是俺的错,是意外。
可俺要是不去凑那个热闹,老姜头说不定就不会出来,就不会。。。。。。
俺说不清楚。
但俺知道,有些事,做了就是做了,改不了。
从那以后,俺更信命了。
俺觉得人活着,就得本本分分的,别折腾。
折腾来折腾去,害人害己。
工钱没要回来,俺也不打算要了,家里要丰收了,俺得回去。
那年俺偷了懒,收了庄稼,直接在家里待到了过年。
今年少了工钱,俺厚着脸皮给几个长辈递的红包薄了点,可他们还是不肯收,俺只能硬塞。
大年夜,三大爷看着俺光扒白饭,红着眼眶哆哆嗦嗦地往俺碗里夹了块红烧肉,“大丰啊,恁吃肉啊!”
“吃着呢!俺有肉,吃着呢!”
七婶又夹来一块,“大丰,现在不一样了,俺们都能吃饱饭了,再别给俺们钱了,自个留着,要舍得花。”
“舍得花,俺有钱,舍得花!”
四舅爷捏着空酒杯叹气,瞪了俺一眼,“老实娃从不骗别人,专骗家里人。
恁就骗吧!等俺们死了,都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恁成家。”
俺笑了笑,赶紧端着碗跑出去了。
蹲在门边,听着屋里的热闹,扒着碗里的大米饭,配上那几块红烧肉。
过年,俺总是会让自己吃饱的,因为那是一年里最幸福的时候。
。。。。。。
俺跟那丫头说了这么多,她听着听着,倒是不哭了。
俺笑着对她说:“俺没读过书,大字不识几个,长得不咋地,活得也不咋地。
一辈子啥故事都没有,几句话就能讲完。
可你比俺强多了,你还有爹呢。
俺连自己爹娘、俺哥长啥样都没见过,不也好好活着?
你又有啥想不开的呢?”
她低着头,半天没说话。
俺摸了摸口袋,只有半个馒头,还有用塑料袋包着的钱。
俺留下够用的路费,把两张红票子塞给她:“丫头,拿着,去吃顿饱饭,回家好好睡一觉,别再想着死了。”
她红着眼眶不肯要,俺硬塞进她手里:“俺没读过书,不会讲啥大道理。
俺就知道,人跟庄稼一样,得往下扎根,往上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