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来一切都是很好很好的,我公司研发的产品马上就要面世,我马上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,跟余盈樽的愿望,我会让我的小姑娘看见,我写的代码改变世界的那一天。
可是世间好景不坚固。
****
那天我刚刚开完会,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办公室,拿起手机看有没有小姑娘发给我的消息。
按亮iPhone屏幕,映入眼帘的就是,樽樽:我们分手。
我揉了揉眼睛,以为是我加班太久太累了,神志不清。右划了好多下手机,才解锁成功,打开微信消息框。
上一条还是我说:我先去开会,回来找你。
下一条就是樽樽:我们分手。
毫无预兆的,余盈樽说了分手,我疯了一样给她打电话,一直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。马上买了最近一班的飞机票往D市赶,推开家门,余盈樽没有像往常一样跑过来扑进我怀里。
原来的复式阁楼我早就买了下来,余盈樽在大一洗澡滑到骨折以后,就一直跟我同居,房子离D市理工很近,步行到校门口也就十分钟的时间。
本来堆满了余盈樽东西的家,现在已经人去楼空。
我疯了一样的想在家里找到她还留在这的痕迹,最后我自己都嘲讽自己。我对着卫生间的镜子看自己,卫生间架子上原本摆的满满当当的化妆品已经消失不见。
到底是哪里出差错了呢?明明我们那么要好,为什么会突然搬走,说分手。
我疯了一样的去找她室友,去找她闺蜜颜言,去找康亦。得到的回复都是“不知道”,“我也不清楚樽樽去哪儿了”。
干脆利落,蓄谋已久的分手。
脑海里不断地闪过我跟她一起的场景,我们那么要好,六个小时以前还在心平气和的聊天。
D市到B市飞机一个半小时,从我看见分手消息,到安检卡着起飞时间点上飞机回到D市进入家门,中间不超过六个小时。
唯一的可能就是余盈樽早就想好了要离开,我伸出手,轻轻地触摸架子上挂的粉红色毛巾,仿佛还带着她的气息。
是因为近期的异地,你累了吗。累了的话,为什么不跟我说呢,明明一切都可以解决,我可以放弃事业,留在你身边。
镜子里的人哭了,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是镜子里的人哭了,我的眼泪也流了下来。
****
分手的余盈樽的选择,我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尊重她的选择,不再去打扰。
在D市的家里瘫了两天,手机快被打爆,我才勉强打起精神回到B市,继续用高强度的工作填满自己,强迫自己不去想余盈樽。
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才开车回家,睡前我照例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点开顶置的余盈樽的微信聊天框。点进朋友圈,确认自己没有被删除,她删掉了原来朋友圈的介绍,改成了将所有愿望都风光殓葬。
可背景一直没换,还是我拍的那片星空。
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,关掉wifi,给她发晚安,显示未送达,我才能安然入睡。
已经成了每天晚上的习惯。
在公司工作的时候,有几次我在窗户上看见窗外有很像余盈樽的女孩,每次我都急冲冲的冲下楼,四处环顾,次次落空以后,我甚至觉得自己出现了幻觉。
跟余盈樽分手以后,所有跟她认识的朋友的生日会、婚礼,我一一出席,希望可以偶遇她。但是一次都没有,她像是刻意避开我一样,知道有我会出席的活动一概推诿有事无法参加,送上礼金不落人话柄。
近三年时间里,我跟她唯一的交际就是朋友圈点赞。
我只能在她生日的时候点赞朋友圈,来证明自己记得,每年她生日的时候我都会推掉所有工作,买一个巨型的巧克力蛋糕,做一整桌好菜,摆两幅筷子。
像是祈愿她会忽然回头跟我说,我们和好一样。
跟余盈樽分手以前,我一直以为我是生来骄傲那种人,分手以后我才知道,只要她肯回头,我什么事情都愿意做。
我能有多骄傲,背地里假装对影成双来安慰自己罢了。
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壮大,想给我介绍女朋友的人也不少,都被我一一回绝,甚至还有莫名其妙的人来给我介绍男伴。
简直神经病。
公司年会上被一个女生表白了,她的扮相跟余盈樽的打扮八成相似,熟悉的长发,嫩粉色连衣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