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安三十五年初,刘协继续推动社会改革,引入了一种“华夏庄园”的制度。
什么意思呢?就是每户“华夏族”的男童在长到15岁的时候,由官府无偿分给一片宅基地和一亩耕地。
这有点类似于近代的土地承包制度,但不同之处在于宅基地和耕地是在一起的,宅基地在南边,耕地在北边,前宅后园,农户管理自家的田地是非常方便的。
地从哪里来?这个不难,因汉末连年战乱,加之瘟疫此起彼伏,中国的人口锐减,空出来的土地多得很。加上刘协采取了阶梯式的田赋政策,好多富户为了避税,向官府无偿转让了不少土地。
现在,朝廷手里掌握着大片的耕地,足够支撑这种政策的实施。
等政策推广开来,旧有的聚村而居的社会形态将被彻底终结,转变成无数个小型庄园星罗棋布的状态。每个中国人都是一个小庄园主,大家居住得很分散,房子不会相互遮掩,邻里矛盾也基本不会发生。
虽然那个庄园的产出还不足以支撑全家人的温饱,但这个庄园是给每个中国人的底气,而不是职业。这个庄园没有租金,也不交赋税,种出来的东西全归这家人自己支配。如果能做到清心寡欲,三口之家凭借这一亩地就饿不死了。
即使给每个中国男人都分一亩地,那么天下还是有大片多余的耕地。现代中国的总耕地数是十几亿亩,差不多每个中国人一亩。汉代南方开发程度较低,耕地没有这么多,但八九亿亩还是有的。
而刘协接管幽州后曾统计过人口,现在才一千多万人,所以要进行这种制度改革,耕地不是问题。
多出来的地谁种?当然是承包出去。
前面说了:分的那一亩地只是给人一点底气,不算职业,养家糊口根本不够。一户人家可以从官府手里租种更多的土地,当一个种植专业户;也可以从事手工业、从事商业,进官府当吏,当官……这些才是职业。
当然,租田种的话,那就得交田租了,并且是阶梯性的田租,租的地越多,要交的租税比例就越高。这一点前面说过,目的是为了防止贫富差距失控。
————
是不是有人想问了:这么搞,那群妇女权益组织能同意?她们还不得闹翻天?
她们不会闹,因为她们是既得利益者。
刘协的“华夏庄园”政策,是绑定婚姻政策的。男子分到了一个小庄园,他就必须把房子盖起来,达到一定标准,并让官府核验过,然后他才有资格娶媳妇。
所以,刘协的这个政策还能顺带活跃一下建材市场。
等房子建好了,该男子也够法定结婚年龄了,然后就可以娶妻生子了。娶妻之后,该庄园为夫妻和未成年子女所共有。
现在你明白了吧?刘协的政策,说白了就是“男人筑巢,女人下崽”。女人不需要分庄园,也不需要出钱盖房子,只要嫁给了男人,就无偿取得了庄园的一半所有权。
如果夫妻关系不和,导致离婚了,那么夫妻双方谁养育孩子,谁就占有庄园。
现实情况是:男人常常需要外出工作,大多数未成年都需由母亲抚养成人,因此母亲和孩子将继续占有庄园,而男人则需要离开。